English

北京理论工作推动文明建设快速发展

2001-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9日电(记者李家杰)北京市宣传思想战线突出主线,发挥优势,结合实际开展理论工作,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快速发展。近三年来,全市国民经济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以10%和20%的速度增长;涌现出了1448个市级文明先进单位,其中,59个区县、单位被中央文明委分别授予“全国文明城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建设文明先进县、乡镇、村”。

北京理论工作主线鲜明。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党员、群众的理论教育都紧密围绕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北京市委市政府中心组不仅带头学习,而且运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实际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认真研讨北京经济、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社会稳定等关系北京大局的重大问题,中心组成员写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理论学习文章。对于减少决策失误、确保首都稳定、推动两个文明建设沿着可持续协调发展的轨道运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北京理论工作注意发挥首都人才荟萃的优势。在被誉为无围墙党校的北京干部理论讲师团1200名专家学者中,60%以上的人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央国家机关和重点高校。这部分专家学者的报告内容紧跟中央部署,理论色彩浓,针对性强,通俗易懂,深受北京干部欢迎,每年七八十场报告,场场座无虚席,干部反映“原汁原味,十分解渴”。

北京理论工作十分注意紧密联系实际。“讲师团”在组织每一场报告前,都要对当前社会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调查,然后将其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提供给报告人。理论研究同样如此。包括《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的结合》、《首都国际竞争力发展研究》、《北京市毒品问题研究》、《校园网络的发展对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学生政治思想的影响及对策研究》等,来自实际的应用性课题占的比例高达70%。而且,获奖比例不低。《关于同仁堂企业文化状况的调查报告》、《北京市政建设重点工程中发挥党的政治优势调动职工积极性增强企业活力的基本经验》获“五个一”工程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